close

  湖南衛視熱播的電視劇《武媚娘傳奇》停播一周後恢復播出。復播的《武媚娘傳奇》“妃子”脖子以下鏡頭全部被剪。對此,有網友在微博上吐槽稱:“上到愛妃下到宮女,全部從脖子開切,全變成了大頭娃娃。”
  武媚娘在熒屏上拋胸,大家說不好,現在終於只見人頭不見胸了,大家還是說不好,這把剪刀並不好拿,你如果睜隻眼閉隻眼,有人說你不尊重歷史,不尊重青少年,可要是剪得一點想象的空間都沒了,又會被視為固步自封,裡外不是人。
  真實的武媚娘是怎麼穿著的,誰也不知道,不過那個時代的人大體上是怎麼穿著的是有據可考的,有專家考證出《武媚娘傳奇》大尺度服裝並非完全是唐朝的風格,唐朝人的著裝確實比較大膽,但也不是每個歷史時期都這樣的,至少在武媚娘生活的那個年代,領口還沒低到酥胸半露的地步。
  借古代人的嘴巴說今人的事,這是電視電影中慣用的技巧,《武媚娘傳奇》恐怕也是想藉著開放的唐代博一點現代影視劇的眼球,在老套的宮廷戲中另立一番天地。大家都要尊重歷史,但是要是老老實實照歷史拍攝,很多戲是不好看的,《史記》算是史書中寫得比較有情節的,也大多不長,想改編成電影電視,細節得後人去補充,沒有再加工再創造,《三國演義》就不可能這麼神奇,沒有想象和發揮,四阿哥的皇位問題就不會起這麼多波瀾,引來後人編撰這麼多故事。
  我們沒必要非把電視電影跟真實的歷史划上等號。只要大的事件、人物的評價符合史實,我們實在沒必要干涉演員們的創作自由。《武媚娘傳奇》的領口確實開得低了,但是不是低到了見淫見性的地步,是個見仁見智的事。而“粉胸半掩疑暗雪”是唐代服飾的一個象徵,恐怕也是事實,至於它發生在初唐還是中晚唐,並不影響我們對那個歷史時期的基本判斷。
  這其中有幾個觀點是可以明確的,首先穿得多少的問題不能跟情色簡單地掛上鉤,要不然諸如模特走秀、選美、人體藝術這樣的東西都該從公共場合消失。同樣的,包裹嚴實不代表這個社會就有了道德上的優越感,《紅樓夢》里的人包得都嚴實,但並不妨礙男盜女娼這樣的事發生。
  有人說,千年多前古人就習以為常的事,我們現在卻視若畏途。但管理者的行為其實並不難理解,我們的青少年的性教育甚至還沒起步,滿屏比拼“事業線”的確對青少年是個困擾。另外一方面,我們對人本身的看法恐怕也遠沒有那個時代的奔放自如,我們這個社會對著裝的接受度依然是偏向保守的,所以反對者的呼聲也在情理之中。也許未來我們會接受這樣的開放,可至少現在社會還沒有作好充分的準備。我們的歷史確實存在過一段熱情奔放的時期,那個時代並不以肉體愉悅為恥,並不以情感羈絆為累贅。歷史上有過不代表我們就能從容地回到那個年代。強勢的國家都是有點任性的,唐代是那個時代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,最燦爛的文明,它雍容華貴、大氣磅礴,不會把風言風語太當回事。
  變身“武大頭”以後的確看起來清爽多了,用不著對著晃眼的胸脯惴惴不安,但以為一點衣服就能擋住人性最原始的欲望,也就太天真了。我們可能接受不了尺度太大的武媚娘,但武大頭就能給人以安全感了嗎?任性的武媚娘和拘謹的武大頭給人的感覺恰好走了這兩個極端,從一開始的放任自流,到後來的矯枉過正。
  一個偉大的時代應該學會用更開放包容的心態對待社會中的異類。同樣的,我們也不可能超越現實空談想法,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局限性,不可能簡單地替代。
(原標題:別脫離現實空談“武媚娘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cgg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