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區開車亂按喇叭 你有木有?
  記者調查發現,海口街頭司機亂按喇叭現象隨處可見;交警部門將加大查處力度
  有些司機對“禁鳴喇叭”標誌視若無睹
  本報訊 早晚高峰時段,車輛緩慢行進,後面的車子卻不停地按喇叭催促,火上澆油;斑馬線上,一輛車長鳴喇叭疾馳而過,把行人嚇出一身冷汗;坐在公交車內,司機不停地按著喇叭。這樣的情景,也許大家都目睹過。近日,記者在海口走訪發現,亂鳴喇叭這一交通陋習給人們帶來的“聽覺污染”有增無減,甚至越演越烈,不少人稱備受煎熬。記者昨日對此展開調查。記者 張瑜/文 李志良/圖
  海口市區司機亂按喇叭現象隨處可見
  海口市民厲先生是一名有著5年駕齡的駕駛人,“我最煩等紅燈的時候後面車輛的司機亂按喇叭。”厲先生稱,個別司機在等紅燈時非常急躁,不停地按喇叭,“這種行為非常令人厭惡!”厲先生表示,在他看來,在市區開車亂按喇叭是一種非常不文明的行為。
  記者採訪發現,在海口街頭司機亂按喇叭現象隨處可見。除部分私家車司機亂按喇叭外,部分公交車和出租車司機也亂按喇叭。“有時乘坐公交車,不管是在路上超車還是靠站停車,司機都會按喇叭,真是煩透了!”海口市民付先生稱,部分公交車亂按喇叭這一交通惡習讓他備受折磨。
  昨日,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公交車司機。海口19路公交車司機李師傅告訴記者,他發現自己身上確實有亂按喇叭的陋習。“按喇叭是無奈之舉,部分行人、電動車違反交通法規,不按喇叭不行啊!”李師傅無奈地說,有時按喇叭是為了提醒一些不遵守交通法規的市民,他的確也有亂按喇叭的不良習慣。海口2路公交車司機吳師傅表示,有時駕車經過明珠廣場或其他一些行人、電動車密集的站點時,交通秩序較亂,司機必須通過按喇叭提醒市民遵守交通法規。“可有時按喇叭並不管用!”吳師傅說。
  郝師傅是海口某單位通勤車的司機。郝師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,每天早上他都要趕時間接送員工,“有些路段交通太亂了,鳴喇叭也是無奈之舉。”郝師傅說,有時遇到交通混亂的情況,很多司機都按喇叭。
  出租車司機周師傅說,他之前在杭州開過兩年出租車,來海口開出租車才一年時間,他感覺到海口的交通秩序亟需改善,“在很多情況下,按喇叭是無奈之舉, 有時即使按喇叭也不管用,但至少可以泄憤。”周師傅說。
  “建議在部分車上裝行車記錄儀”
  海口市民李先生說,在市區開車亂按喇叭不僅是一種交通陋習,還是一種交通違法行為,由於處罰力度較小,很多司機並不在意。目前海口市交警部門根據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和《道路交通安全實施辦法》的相關規定,對“在禁止鳴喇叭的區域或者路段鳴喇叭”的違法行為,處罰標準為“罰款50元或警告”。對於這樣的處罰力度,有市民直呼“太輕了!”有市民表示,對於在禁止鳴喇叭的區域或路段亂按喇叭情節嚴重的,交警部門應加大處罰力度。對於市民投訴特別多的、夜間擾民的、沒有正當理由連續按喇叭等交通違法行為,交警部門可考慮通過加大罰款金額和記分辦法來加強監管,促使司機養成良好的駕車習慣。
  對於查處亂按喇叭面臨的取證難問題,有市民建議,交警部門應多配備聲像俱全的電子監控設備或隨身攜帶執法記錄儀,在發現亂鳴喇叭行為時,可第一時間記錄下來,作為執法依據,強制駕駛人規範交通行為。
  採訪中,有市民針對公交車、出租車等公共交通車輛亂鳴喇叭的行為提出建議:在部分車輛上安裝行車記錄儀,可記錄聲音,也可記錄車輛內外的狀況,對於亂按喇叭的司機,可對其取證後由主管單位或交警部門進行處罰。
  海口交警部門將加大查處力度
  昨日,記者就此採訪了海口市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。該負責人介紹,根據現有的條件,很難對亂按喇叭的司機進行處罰。“根據司機們反映的情況,在路況複雜的路段,電動車不按照交通規則在機動車道上行駛的情況時有發生,司機不得不通過按喇叭來提醒。當然不排除有一些司機存在亂按喇叭的陋習,但目前公司對這種情況多數都是以教育為主。”
  對於通勤車亂鳴喇叭的行為,記者採訪海口某單位負責人時,該負責人稱,這種事應由交警部門管。隨後,記者採訪了海口某出租車公司有關負責人,該負責人介紹,公司對司機有嚴格的規範管理,但司機在運營過程中是否亂按喇叭,他們根本不清楚,因此還是以交警的處罰為標準。若交警對司機進行處罰,則將會作為公司對司機的年終考核依據。
  在公交車上安裝行車記錄儀,作為執法部門處罰的依據,這個建議是否可行?對此,海口市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,他對此方法表示贊同。“安裝行車記錄儀等電子設備對公交司機服務質量等進行約束,這個方法是可行的,目前公交集團在海口交通部門的引導下,逐步發展‘智能公交’,但由於基礎薄弱,存在一些實際困難,很難一步到位。”
  記者從海口交警部門瞭解到,司機在市區亂按喇叭現象屢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一是機動車增長迅猛,使得道路愈加擁堵;二是部分駕駛員素質不高,亂按喇叭成為家常便飯;三是交警部門在執法過程中存在取證難的問題。目前,交警部門通過設卡攔查和動態巡邏的方式,嚴查各種車輛亂按喇叭的交通違法行為。在整治中,執勤民警除了處罰外,還向出租車、公交車司機發放“禁鳴喇叭”標誌,貼在方向盤上,督促駕駛人自覺杜絕亂鳴喇叭的交通陋習。下一步,交警部門將加大查處力度,督促駕駛人革除陋習文明駕駛。  (原標題:市區開車亂按喇叭 你有木有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cgg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